關於愛,你懂得多少?

相愛、被愛、愛人,這是愛?


老實說,我不懂愛。


然而我卻老是替週遭的朋友們解決「愛情問題」,這真的很矛盾。

矛盾是關於戀愛,我的經驗少得可憐,朋友總是在戀愛,卻需要我這個不懂愛的人想盡辦法解決愛情問題,

對於這樣的荒謬情況,每每發生,我總是想笑,笑他們深陷愛,看不清礙,笑自己老是遇不到愛,只能解決別人愛情裡的障礙。

有時,我會在想,他們其實看得清楚自己遇到的愛情障礙,只是需要一個像我這樣他們所能信任的能依賴的能夠在他們迷網時赤裸勇敢點破他們不想看清的、Push他們去做他們去卻步猶疑不敢做到的人物,

為的,就是要有一個藉口、一個理由,讓自己能夠有勇氣去面對愛、解決礙;

有時,有些人或許都不需要這些藉口理由,他們只是在愛裡累了倦了,想走出愛,想需要一個像我這樣偶而能夠責罵他們犯下的錯誤已稍減他們的自責或是時而能夠給予安慰撫慰他們在愛裡頭的所受到的傷害的人物,

為的,就是希望自己能夠重新獲得相愛、被愛、愛人的能力和勇氣。

我做到的,其實好簡單,就是陪伴和聆聽,這不是很懂愛,也不是愛情專家。


我也渴望愛,但同時也害怕愛,或許是怕受到傷害,但我想我最怕的是看到愛不再是愛,或是愛不是我想要的那種愛。

當一位旁觀者,我有著無比的勇敢和堅強,能夠催促鼓勵著在愛裡頭的人去面對他們的愛情障礙,

然而,我清楚地知道,當我在愛情裡頭時,我不再勇敢和堅強,相反的,懦弱的膽小的我會去逃開愛逃避礙,

因為我無法容忍看到愛不再是愛,當愛變質時,我會驚懼的放棄愛,讓愛停在我所認為最美的時刻,然後徒留一聲聲歎息…

很多時候,渴望愛的我會在想,在想或許我想要的愛只存在我的想像裡,因為我把愛想得太美太唯一,然而另一面,我卻又能夠把愛看得太真太現實,

因此我不敢接觸愛、逃開愛,卻又好渴望能夠擁有愛。

我的身邊總是會上演許多愛情故事,我喜歡閱讀,發現能夠閱讀別人的愛情故事,是種幸福,也是種痛苦,

能夠看見朋友在期盼已久的情人節放學前夕,開懷地笑著,洋溢著快樂,那是種幸福;

看著堅持愛一年又一年卻得不到豐美愛情果實,心傷的沉默著,充斥著難過,那是種痛苦,無法分擔的痛苦,

我看著朋友在愛裡幸福著快樂著,也看著他們流淚難過,無論最後是拿到愛情幸福的門票還是只剩那愛情的傷疤。


常常在想,當時間把愛拉長了,那麼愛還是愛嗎?

一個人能夠愛著另一個人五年?十年?還是五十年?

有人說,當愛久了,歷經了時間的焠鍊、結婚的証明,那變成是一種「責任」,情人變成了親人,感情是為更深刻,

但是,我會想要這種愛嗎? 你們想要的是這種愛嗎?

時間把愛拉長了,熱情、甜蜜、心跳,不再新鮮,不再擁有,一切轉為熟悉的「生活」,那便是我們一開始所追求所想要的愛嗎?

並不是說這樣的轉變不好,只是這樣會不會留下些什麼或是失去些什麼呢?

我好疑惑並且迷茫,看著眼前父母的爭執,我更加的疑惑了…

所以,我是不是真的很不懂愛?


今天情人節,有很多愛情故事正在熱映吧,無論感傷的幸福的,

有許多朋友建議沒有伴的我,找幾個同樣沒有伴的朋友聚一聚吧,好過一個人,

我總會笑一笑的拒絕,因為朋友沒辦法替代你手上牽的那個伴,就像有些感覺…

夜深了,有人抱著你,說說一些只有你們兩人才懂的小秘密,說說一些你想由他說出口的甜言蜜語;

天冷了,有人牽著你,溫暖你的雙手,驅趕你心頭的寒冷寂寞,注入一些甜甜又暖和的愛情滋味;

生病了,有人守著你,你腦裡第一個想到的人,第一個想要他馬上在你的身邊照顧你依靠著他的人;

好多好多,有些感覺無法用友情替代,因為朋友無法專屬,而情人可以。

好朋友無法貼上自己的標籤,好朋友也有他們的好朋友,友情是被可以分享的,

然而,愛情不行,位置只有兩個,你和他,專屬彼此,

這對我而言,正是我渴望的,我需要的或許不是很多的快樂,或許只是需要有一個人能夠隨時在我身旁,陪著我,

我很自私,我承認,我連在友情裡頭,我都不想把朋友分享,在許久以前…

如今,我發現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它總是會發生,你總是信任依賴的朋友,不是你所以為你愛他如同他同樣愛你,

總是會變,總是,變得很快,變得很傷人,我才發現到,友情需要的是大方,沒有一個朋友專屬於你,只是比較"親近"於你,

所以,我是大家的好朋友,而大家是大家的好朋友。


但是,我還是會為此難過,難過的是我不想大方卻無法不大方,難過的是當我大方時,別人卻能夠理直氣壯地剝削我的大方,小氣地霸著朋友說些冷言冷語,

說著那是你們的朋友,說著我並不是屬於你們,你們的友情無法分享,我的友情卻可以盡情剝削,我難過。

然而,我還是想維持這樣,因為我不想要變成那樣,即使我的朋友不再是我的朋友,即使我得繼續分享我的友情。


我有大寶貝和親愛的,但我還是覺得孤單,心裡頭老是少了那一塊完整,

因為大寶貝和親愛的不是我專屬的,她們也有她們的大寶貝和親愛的,

我無法自私地要求她們專屬我,也不希望她們得不到幸福和快樂,更不願意讓她們覺得我是個任性不懂事的朋友,

所以我還在找,還在等,還在希望自己能夠有勇氣面對愛,


即使,我不懂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