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跖狗(卷一)》推薦文

 當我一收到書時,封面那融於紅紫潑墨中的男人銳利雙眼立即吸引了我的眼球,水墨潑畫感的封面讓這本《跖狗(卷一)》顯得簡潔,但卻在之中帶著一股隱隱地強勁力,如同那隱身於潑墨中的雙眼,警戒讀者千萬不要小看了這本武俠小說。

 說實話,我的確是小看了,身為一位女性讀者,不得不說自己確實帶著某些刻板印象,總認為武俠小說不外乎是打打殺殺、爭鬥矯情,充斥著滿腔說不清或分不辨究竟有何理由的熱血,太多大眾武俠小說總像是一群又一群年少當頭的青少年,充滿熱血、勇敢和義氣,但不知為何而衝刺、拼命,理由和目標總是不清不楚或是牽強人意,企圖用已滿溢的熱血感模糊讀者視線。

 因此對於武俠小說,我總是較少涉及,也許是身為一名女讀者,比較錙銖必較和著重於細膩的情節,希望能夠從內容中,得到些不同於大眾化武俠小說的特色或者情感,所以初拿到《跖狗(卷一)》時,總不免泛起這樣的一想法,輕看了此書,幸虧一翻開閱讀,《跖狗(卷一)》沒有令我失望,反而倒讓我深深地佩服起作者細膩的寫作。

 我第一喜歡《跖狗(卷一)》的地方是這本書的角色設定並沒有流於俗套,主角們都不是出自於名門貴族或者是武功世家,而是著寫民間社會和底層公門的小人物,充滿濃郁地草根味,拉近主角及讀者之間的距離,增強聯繫,而不是充斥於幻夢和想像。狗子、嘉義及雨末,三位主角,平凡中帶著點不凡,鮮明不同的形象,卻也讓讀者在故事裡發現這三個角色的相似處:義,簡單的一個字,作者讓三個角色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讓讀者明白和驚艷。

 第二喜愛的部分則是作者描寫情節的靜謐和細膩,不用大鳴大放的誇張寫法,而是從第壹章默默地鋪陳故事,默默地帶領讀者進入這看似光明卻又靜謐灰暗的故事,從《跖狗(卷一)》裡,我感到一股灰色的安靜感,主角在故事中,或亦稱命運中,隨波或逐流,認真地認命或抗命地演出,卻總是有著主角和讀者意料之外的結局,並不是說這樣的結局不好,而是「不完美」,但私認為作者是欲藉這樣的結局告訴讀者凡事都無法完美,總是有點小缺憾,而這缺憾總是令人遺憾和心疼,但也是這樣勾著捻著讀者的心繼續閱讀下去。

 喜愛的第三點,也是我無法放下《跖狗(卷一)》最重要的一點,是感動人心的故事情節,從第壹章開始,狗子和嘉義深情的兄弟情、古老爺子和狗子惋惜的師徒情、秦大爺和永年無緣的父子情等,作者輕輕地不加重筆墨的書寫,也輕輕地勾引動讀者的閱讀情緒,沒有熱血沸騰的文字,只有含淚心揪感情在氾濫,這種密密隱隱引人揪心的描述,就像一群螞蟻啃蝕心臟,不會立即死亡,卻會感受到疼痛,我非常喜歡這種默默牽動人心的故事,能夠讓人上癮且不自知,欲罷不能想要持續看到最後,想要看到狗子、嘉義和雨末的結局,因此我非常期待《跖狗》第二集。

 

筆 樂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